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相互陪伴的精彩旅程

文/翁媽

「藝術家要來大埔駐村」,當館長告訴我這個訊息時,我一頭霧水,什麼是「藝術家駐村」從來沒聽說過。經館長解說後,才知道就是藝術家進駐在我們社區,與社區居民互動,並將他們所學與當地人文、產物做結合,進而提升社區居民人文氣息、讓社區更整潔亮麗、朝氣蓬勃,最主要就是希望居民都能隨著動起來。

藝術家駐村說明會時,社區召集人吳瑪悧老師帶領藝術家張耘之的大埔知音計畫、洪意晴的快樂瓶與石頭彩繪、柯燕美的陶土創作、林家瑜大埔水水故鄉繪本、陳利璇小小眼睛看大埔計畫、吳珮綺、楊千芳老照片收集、黃文淵漂流木製作、鍾順龍大埔攝影計畫、王燈祿竹編涼亭製作、鄭智雄影片紀錄等構想,就藝術家駐村內容向參與的社區民眾做詳細說明,讓社區居民能進一步了解,進而邀約親戚及好鄰居一起來參加,讓藝術家在駐村這段期間能與社區居民圓滿達成共識。

藝術家們進駐後,緊跟著我的生活越來越充實,多采多姿更不在話下,每天的行程都排滿滿的。每天陪著這群年輕的藝術家,我不但能從中學習成長,也讓我的心境變年輕了,真的無限感恩!看到他們的專業與敬業,真是可圈可點!當瑪悧老師參觀大埔社區人文歷史影像館,看到牆壁上的雜唸歌,就希望能找到當事人來獻唱,且能讓我們收音錄下來,我義不容辭幫忙找,找到陳連興老先生(叔公祖)。當時他正在豬舍餵豬,我帶著一票人(收音藝術家張耘之、助理大毛、攝影師純僖、鄭智雄、坤龍)說明來意後,叔公祖欣然答應請求,就地唱了起來(當時是仲夏,地點是在他的麻竹林內,收錄者都沒有做防蚊設施,而攝影者又不能動,可想而知那是多麼艱辛啊!敬業的藝術家真的佩服你們。)收錄結束後,謝過叔公祖,我們即回大埔美館療傷。

記得七月中旬,那天瑪悧老師、家瑜、意晴、燕美、旻真、珮綺、還有位外國藝術家 Varsha,應永樂社區之邀造訪,鄉長夫人許老師為我們安排觀賞社區裡的一個景點,就是三角點,她請社區的賴先生開貨車載我們上山,山路崎曲不平不打緊,加上右邊是山壁,左邊是不見底的山谷,雖然我是在山上長大,都未曾走過這麼驚險萬分的路,更何況是來自大都市的藝術家們,各個花容失色、驚叫不已!如今回想那一刻還真心有餘悸!但是陪著他們無論是拜訪地方人士、長者、還是探訪當地景點、地方產物…等等,都讓我樂此不疲!

話說至此該感謝瑪悧老師、執行珮綺及所有的藝術家還有攝影師們。最最感恩文化局鍾局長,對於大埔美館館長蘇平福所呈送計畫案的鼎力支持,除了感恩!還是感恩!謝謝大家!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飞龙搬家公司,是一家专业性北京搬家公司,企业诚信,员工搬运专业,是北京搬家公司行业的后起新秀,公司长期为搬家免费纸箱。欢迎重询!
公兴上海搬场公司是经工商,税务,交通部注册的一家专业性的上海搬家公司,诚实信誉,工作细心,服务热情;为上海搬场,上海搬家的企业,如有需求,敬请垂询本搬场公司
海胜数码快印有限公司,致力于数码印刷,诚实信誉,实力雄厚,技术专业,设备先进,设计新颖,是北京数码印刷行业中新秀一支,愿做北京数码快印需求者的忠诚合作伙伴!
佳佳乐月嫂服务中心,精心提供月嫂服务,育儿嫂服务,育婴师服务,本中心月嫂,育儿嫂,育婴师,均通过健康体验,经过严格培训,持
证上岗.
华夏国际机票预定中心,全程代销各航机票
,特价机票,北京特价国际机票,留学生机票,打折机票,打折的价格,增值的服务
, 国际机票预订中心精心哈护你的远航!
星云科技,诚信于教育;研究出电子起电机,语音室,语言实验
,数字探究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探究实验室,系列探究实验配套设施,望广大院校前来考察!
北凝科技,废汽,余热回收,热力除氧改造,凝结水
治理专家,其推出的,定连排,烟囱余热回收器,乏汽回收,低位热力除氧器,凝结水回收器,冷凝水,
等系列产品.
北京防水堵漏公司、专业承接防水
防水堵漏地下室防水地下室堵漏北京防水北京防水堵漏北京防水公司北京防水网.防水堵漏专家! 工作心细,滴水不漏!
 北京爱福石材养护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护理,石材清洗,石材养护的企业,专业提供: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清洗,石材护理,石材养护,石材无缝处理,石材防护,石材防滑,石材病症预防处理,石材修补,石材日常保养等业务.服务专线010-829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