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因為藝術,我們看到孩子的自信

文/洪意晴

這次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計畫,與以往我的國內外駐村經驗有極大的不同。過去我在台北國際藝術村、澳洲柏斯市與台北市藝術家的交換計畫、及日本ARCUS工作室的駐村經驗中,藝術家皆是在機構內進行個人的創作;而與民眾的互動,大都是屬於被動的狀態,而非像嘉義大埔的駐村是需要「主動性」的。當以機構為工作中心時,民眾主動拜訪參觀,再與藝術家進行現場互動;而嘉義的計畫,則是需要深入居民的生活環境,是把藝術家放到一個大環境中,與當地居民做近距離的接觸,去體驗、觀察、了解、深入、及發現他們的生活環境與作息。從中,讓我在藝術的思考上有了些不同的想法:不是我想要在當地創作什麼,而是當地的居民需要什麼?我能為他們帶來什麼?如何融入當地等。

這次我與大埔國小小朋友及當地居民,一同完成了「快樂瓶」與「石頭彩繪」工作坊的計畫。看到他們的作品,讓我深刻體會到不同的生活環境的確會帶來差異。山上的孩子的天真與純粹,以及與生俱來的繪畫天份,都真實反映在他們的繪畫中。當他們描繪自己日常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及想像的世界時,讓人真實感受到他們有著屬於自己的王國!沒有現代化資訊衝擊,小朋友所呈現的是一種貼近自然真實不矯作的展現,這是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相較於台北的高樓林立,擁擠的人群、滿滿的車輛,而惱人的空氣也時常讓人灰頭土臉,每天生活在一個狹小的密閉空間,擁抱著不斷重複播放的電視機及虛擬的網路世界,人的想像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深受影響;也因此,小朋友所描繪的內容,在無形中演變成模仿電視節目的卡通漫畫等,而失去了自己原有的純真及對世界的觀察力。
在工作坊中,有幸能與幾位帶著孩子來畫畫的媽媽聊天,其中,有一位媽媽在談論孩子的過程,充滿著無奈與焦慮。她說,鄉下環境資源有限,是否讓孩子繼續在大埔就讀是個問題;且又擔心年長的公婆,以傳統的打罵方式,孩子變得沒有自信心,恐出現行為偏差的情形;雖然她也思索著是否將孩子送到市區就讀,但又放心不下。

看到這位母親無奈及無力改善現狀的情形,真是讓我十分不捨。在大埔大多都是務農的家庭,隔代教養、父母離異的問題更是層出不窮,傳統的打罵教育多過於鼓勵,這的確也讓很多大埔的孩子缺乏自信心。因此當許多媽媽反映很高興在這個暑假有藝術家來帶領孩子進行工作坊,因平時農務繁忙,她們無法照顧及關心孩子的課業,有些孩子還得跟著父母一起去工作。透過這次工作坊的繪畫互動過程中,我發現小朋友可以從中挖掘自我的興趣、找到快樂、獲得鼓勵,進而慢慢建立自信心,這是讓我最欣慰的。

透過這次駐村經驗,讓我能在短時間內,近距離與當地的孩子、居民互動,了解他們的生活、想法,也深刻感受到城鄉間的差距;對我來說是一個在人文思考上的開始與延伸,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也期待未來在大埔,能有更多人文藝術進駐,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培育下一代的人文素養,相信在未來無論是對環境與文化,必能帶來更好的發展。

後記

進駐嘉義大埔,讓我第一次體驗山上的生活方式;對一個從小在台北生長又有過敏體質的我,再加上炎炎夏日,可說是極大的考驗。但在好山好水與民眾親切熱情的幫助下,進駐一星期後,擔心的念頭就被我拋諸於腦後了;即使瘋狂的小黑蚊,叮的我走投無路,而必須求助醫生甚至打針抗蚊,都讓我忘不了嘉義大埔的美好時光與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