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每一個都是最想念的季節



文/林家瑜

秋天的溫度

第一次到大埔,是在2006年的秋末。結束搖晃不斷的車程,一下車好風光盡收眼底,稍帶寒意的冷空氣,穿梭在大埔各處,偶爾有風呼呼吹來,空氣裡那種山林獨有的清新氣味,馬上撲鼻而來,連呼吸都變得很幸福,小街巷道的暖暖人情,將初次見面的陌生感一掃而空,彷彿已經住在這裡許久了!很奇妙的第一印象。坐在半山腰望著水上的景色,時間在這時候凝結了,我一直記得那天陽光的溫度,暖暖的,這種記憶一直留在心底,每當來到大埔,溫暖的感覺又油然而生,我一直覺得這個地方有種魔力,芳香又可愛地令人著迷。

冬天的羊肉爐

第二次拜訪大埔,是在凜冽的寒冬,當時寒流來襲,同學數十人浩浩蕩蕩驅車上山,可能因為近水庫的關係,冷的程度又加了一級,穿著厚厚的衣服與大埔國小學生進行活動,與小朋友追來跑去,帶他們看山看水(應該說他們帶我們看山看水),竟也暖和了起來;到了晚上我們在農會超市血拼食材,決定來場火鍋盛會,回到阿松伯的豪華民宿,大家都動了起來!洗菜、裝盤、準備碗筷,大家都拿出絕活了!法誠大廚烹調美味羊肉爐火鍋,加上夜市的超好吃小泡芙,還有開心的笑聲當點心,那天冷冷的晚上吃的好飽,胃暖暖,心更暖。

熱情的夏天

早有耳聞大埔的夏天很熱情,除了竹製品聞名外,更有名的莫過於小黑蚊了!小黑蚊是昆蟲,小小的黑點飛旋在腳邊、耳邊,只要露出肉色的地方,馬上會變成紅豆冰棒;奇怪的是,當地人並不會遭受小黑蚊的猛攻,這大概是小黑蚊對外來客的款待吧,所以明明是夏天,卻可以看到我們包得密不透風,竹醋液、防蚊液、防曬乳液,層層保護,為了這熱情的夏天,我們可是使出全力呢!除了小黑蚊之外,大埔的花花草草也超美!原來芳草鮮美是這樣的啊!花開的不像話,大概是因為地理環境很好的關係,水分調節足夠,連路邊的小花都直挺挺的,五顏六色映入眼簾,美不勝收。

尖叫連連又浪漫滿點的一天

大埔的美麗總伴隨尖叫聲,要俯瞰大埔,還需到較高處,翁媽帶我們到處爬爬走,一天之中大埔玩透透,上山頭下水庫,每到一個地方,才明白為什麼阿福一定要我們親自去看各個景點,原來如此啊!沒想到來大埔第四次才真正體會到大埔的美麗。我們前往兩處高點,半山腰的茶園,一路上坐著載卡多,沿著陡峭的產業道路忘我地尖叫到下車,真不是蓋的!比雲霄飛車還刺激,煙霧瀰漫的茶園,一伸手就可以捉住綿綿的雲,還有大冠鷲在雲間翱翔,這不是言情小說才會出現的場景嗎?太過浪漫了……看到這一切,來時的驚恐就拋到腦後了!接著下午就乘著樹爸的大吉普前往白馬亭,白馬亭讓我看到真正的大埔,香噴噴的魚頭火鍋加上珮綺的野生茼蒿滋味真是絕美,伴著涼涼的晚風,點點星光,有夠浪漫!但是回程才夠難忘,一隻蜥蜴讓整台車快被尖叫聲翻了過去,不知道哪而來的蜥蜴先生在黑矇矇的車上跳來竄去,嚇得一整車的小姑娘驚叫連連,一路上尖叫此起彼落,只有燕美因為暈車攤在一邊,最後尖叫聲在樹爸的指間結束,樹爸一把抓起蜥蜴丟到半天去,就像爸爸保護女兒們一樣,那天晚上,翁媽和樹爸突然多了一車的女兒。

關於大埔的回憶總是說不完,能夠認識這個地方,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每一次著手進行水水故鄉,美好的回憶都會擁上心頭,甜甜地落在紙張上,也留在心底,因為工作的關係,很少能再前往大埔參加後續的活動,這是我感到很可惜的地方,但是我知道當我再次前往的時候,大埔的一切仍然張著雙臂迎接我,這就是它可愛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