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小視窗裡的大世界


文/陳俐璇

從認識大埔到進駐大埔快半年了,在斷斷續續進出大埔的過程中,常有人問我大埔到底有甚麼樣的魅力?在大埔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我總是說:「大埔讓我從一個『正港的都市俗』,見識到什麼才是大自然的美。」這個答案聽起來好像有些通俗又客套,但我總認為在駐村過程中,大埔在無形中教了我好多!就算把小學六年自然課裡學到的全部加起來,也不及在這半年認識的鳥類、聽到那麼多昆蟲和青蛙在夜裡齊聲飆歌、還有見識神奇的竹炭製作過程、嘗試大埔才有的木瓜粿、竹炭麵,當然還有體驗不可思議的小黑蚊威力,大埔真的可以稱得上全台唯一零分貝、零污染及無工業的綠色鄉鎮。我可以掛保證!

炎熱的夏天是大埔一年裡最忙碌的月份,是破布子和筍子的採收顛峰,大埔的經濟來源就靠這幾個月密集的農忙,二十四小時空氣中總是都充滿著筍子的香味,還有大埔街道上家家戶戶在門口捻破布子的盛況。忙碌的大人們顧不了正在放暑假的小朋友,常可以看到好多小朋友在大馬路上騎著腳踏車「閒晃」,因此工作坊也從原本參加的八位小朋友,陸陸續續的加入許多「路過」、也想玩玩攝影的小伙伴,所以我的攝影工作坊彷彿變成是大埔的暑假安親班!

每次上大埔總令我驚喜,總是發現大埔不一樣的新奇事!除了令人驚豔的大自然饗宴,當然還有攝影工作坊小朋友帶給我的驚喜;從他們照的照片裡看到的不單是美麗的大埔山水、純淨的街道、農忙的居民,更可以發現小朋友對大埔這片土地的濃厚情感。從小朋友嘰嘰喳喳地說著大埔街上的故事、新聞,就可以深刻體會,小朋友和這片土地是那麼的緊密;從理髮廳後的祕密、巷子裡會作法的阿公、被詛咒的女孩,到哪棵野生的龍眼樹最甜、哪棵荔枝樹摘了不會被樹的主人罵……這個「安親班」,竟像是婆婆媽媽的聚會!

這個暑假,小朋友已經是第二次拿即可拍相機拍照,有了寒假的攝影經驗,這次拿著相機已經完全不害怕,想拍什麼總是毫不猶豫地按下快門。上次以大埔生態為主題的攝影,這次則以大埔街道上的生活為主題,總括了人和環境,整個攝影計畫也更加完整。除了攝影計畫外,透過網路將小朋友的照片和照片故事散佈出去,讓大埔以外各個角落的人,都可以從這一個又一個的小視窗裡,看見屬於大埔特有的生命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