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寧靜的悸動


文/柯燕美

今年六月初,沿南二高速公路從高雄到玉井鄉後進入產業道路,沿路果樹上果實累累、微風輕飄、天空雲彩慢慢移動,景物散發誘人的視覺,讓我心中總是想,什麼時候我也能住在鄉下。

到大埔國中進行教學時,遇到一群活潑學生對藝術家到學校做什麼產生疑惑,他們覺得只是上不同的課程而已,沒什麼稀奇,甚至抱著看看藝術家變花樣的心態。當時我有點洩氣,也思考這些學生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可是我也看到他們潛在的求知慾,使我重新調整教學方案,嘗試誘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後來教學過程大家玩得欲罷不能,放鬆心情渡過愉快的工作營。

第二階段把學生作品送到當地居民的竹炭窯去燒窯,感謝居民用心思考如何將學生燒成最漂亮作品。這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的,在地居民都想為自己家鄉做點事的熱誠;還有令人感動的是在美館工作翁媽、永樂村鄉長夫人、以及社區居民都一直默默在耕耘家鄉。

大埔鄉最迷人的特色曾文水庫景象、豐富生態圈、大地景觀隨氣候變遷而改變地景,形成一個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是讓從事藝術工作的我,想修行的好地方。 這次陶藝駐村,與當地國中學生、居民、在地竹炭業者連結共同實驗發展未來新產業的可能性:當地有大量的竹產業,竹子像一般木材一樣用途很廣,生長繁衍很快;從在地竹炭高經濟產業開發延伸、現有環境裡的舊房子改造、利用竹子籤維加工與其他材質結合,尋求新可能性的綠建材發展,進而營造鄉村傳統創新自然健康永續風貌。期望藝術行動能夠幫助大埔鄉保持純樸風景、自然生態環境、建立獨立風采產業,營造一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情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