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遇見夢想的起點

文/林彥伶

好蕪寮2007.07.12
工寮是官理事長(豐賓山莊的主人)免費提供給駐村藝術家作為駐村期間的工作室。其實這個工寮是理事長家宴請好友及遊客烤肉的地方(我們進駐了以後怎麼辦?不再烤肉了嗎?還是拿我們的作品當柴燒了!)不管怎樣,提供了這樣一個地方讓我們先作夢已經很感謝囉!
鹿仔樹2007.07.15
工坊開工囉!今天我要示範古老的造紙方法。首先砍取來構樹,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鹿仔樹 。這種樹遍佈台灣各地,它尤其喜歡在遭受破壞後的土地上生根,也算是復原土地的先發部隊。剛開始告訴村民說要採構樹,大家都霧煞煞的,後來說是鹿仔樹才恍然大悟。尤其是年紀稍長的人,就開始回憶起那段既甘又苦的童年往事 ,他們小的時候都要去砍鹿仔樹的葉子餵雞鴨,還有剝樹皮下來當繩子 。雖然很熟悉鹿仔樹 ,但這種樹用來抄紙 ,對村民來說還有點無法和他們小時候的記憶連結。
石頭公2007.8.18
這一天,觀景民宿的老闆來到工寮,談到豐山的特色 ,在他的引介下,造訪了黃前村長的家,也就是豐山有名的「石頭公」所在地 。聽主席說,以前在豐山 只要比較「不好養」的小孩,都會被帶去當石頭公的義子,他自己本身就是個例子。這個曬滿衣服的巨石就是「石頭公」, 真是位慈祥的好爺爺呀,不僅要保護豐山的村民也要幫忙將衣服烘乾。另一位阿婆是村長的媽媽,是豐山的第一位產婆也是唯一的一位,九十幾歲了,身體非常的健康。很有意思的組合---一個將生命平安的送達(產婆),另一個庇祐生命健康茁壯(石頭公)。
竹劍與竹杯2007.08.23
來到豐山沒多久就發現這裡很多竹籬笆,而且每一餐都一定有一道菜和竹筍有關。就拿早餐來說,「竹筍煎蛋」就讓我嘖嘖稱奇,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竹筍還能和蛋一起煎,而且竟然還非常的美味。這裡的竹籬笆編法非常的簡單,雖然不是滿山滿谷,可是幾乎每一戶人家都有,雖然有很多殘破不堪被丟在一邊,但是總可以知道竹子在以前的豐山是常被應用在生活器具上的。
小小訪客2007.08.27
颱風來臨前的某一天,照慣例我和王耀俊在好蕪寮一邊工作一邊等待村民的造訪。我兒子則是拿著竹劍一下子削這邊,一下子要重綁,一副非得要把竹劍做到盡善盡美不可的架式,但一下子又跑的不見人影。不一會兒他出現了,可是這次在他背後竟然多了三個小孩。其中有一對是兄妹,看見我們在工作好像發現新大陸般的歡喜。尤其是哥哥對我正在操作的事特別感興趣,不過在他還沒開始問東問西之前,我兒子就搶先的把抄紙的流程,巨細靡遺的告訴他們。在他們聽得一愣一愣之際,我就順勢邀請他們一起來做做看。於是兄妹兩各抄了一張紙,而且還約定明天還要來繼續做。頓時我的成就感湧了上來,沒想到終於有人對抄紙有興趣,這讓我燃起一些信心,或許作品完成後可以再吸引一些人前來。
秘密2007.09.19
這一天當我在好蕪寮秘密進行我在豐山駐村的第二個計畫時,那兩位小朋友再度出現。其實也不是在進行甚麼秘密計畫啦!而是有一段時間都沒有人造訪好蕪寮,我自己一個人悶著頭做東西時,突然這對兄妹又來了。看到我做的馬賽克,好像發現了什麼大秘密般,直嚷著:好漂亮唷!我們也想做。(真是捧場阿!)好蕪寮的馬賽克創作,如預期般引起一些關注與迴響 ,口耳相傳下,有些人會造訪好蕪寮 ,尋找「傳說中」的「蝴蝶」。下一個作品,我則選擇到比較顯眼卻容易被忽略的角落進行馬賽克施作,這次吸引了更多的小朋友加入。當然,佑琳的吆喝也發生了作用;再加上小兄妹的現身說法,更引起了其他小朋友的興趣;村民們及遊客經過時,也會好奇的停下來詢問或聊天。
再會了2007.10.10
下山了,今年我們全家在豐山的進駐計畫就此畫下了句點。感覺事情才剛要開始而已,而且居民好像也「好不容易」要敞開心扉接納我們了,卻不得不因為時間的限制而停下腳步。
說真的這次的駐村計畫最有收穫的應該算是我們全家吧。從剛開始居民農忙、民宿業者的暑期旺季、學校新舊校長交接以及小朋友要上暑期輔導等等不利工坊操作的因素下,以致於王耀俊和我只好帶著忐忑不安的心(都沒做事),享受著山上的美景與悠閒的生活步調,盡情的享受純粹操弄材料的樂趣。
這期間王耀俊和我為了要達成環境藝術行動計畫所托付的任務,我們不斷的討論、檢討、修正方向、尋找各種可能…。然而這一切因為時間的限制,讓我們在豐山的停留像漣漪一般即將消失於無形。再會了豐山的一切!再會了!2007年令我們全家人難忘的暑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