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原來我們距離這麼近

文/黃柏仁

羅大佑在《鹿港小鎮》中唱道:「家鄉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卻又失去他們擁有的。門上的一塊斑駁的木板刻著這麼幾句話,子子孫孫永寶用,世世代代傳香火。」
鹽館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正確的說,應該是:這是個保留了台灣很多傳統特色的地方。尤其客家菸樓本來就是種很迷人的建築,剛來到鹽館的我,更訝異這裡竟還留有台灣早已失傳的大木作技術。再加上鹽館、中埔保留很多閩、客雜揉相處的多文化樣貌,也使得進駐這裡、原本企圖「以藝術豐富社區」的我們,反倒收穫最多;原來人與人、族群與族群以及我們、生活與文化之間,距離其實這麼近。只可惜,雖然在成果展上,鍾老師、我們、村民甚至整個行動工作團隊已盡力將如此多樣的價值傳達出來,但是依然撼動不了現今社會普遍懷抱的布爾喬亞價值觀,到此一遊的某位地方主政官員更以一句「菸樓美濃也有啊」來體現這樣的思維。當我們伸長了雙臂、撥開雲層、直衝天際,雖然搆到了月亮跟火星,卻依然觸不到真相。現在的人汲汲營營,想得到很多,卻也失去更多,也因為失去更多,也就不在乎再失去更多;而真相,在這樣的價值觀裡,又是怎樣的想像?台灣現正吹著一股文化商品化的熱潮,卻開發不出文化財可供消費,只好持續抽取日漸耗竭的社會生命;但也正因為這樣,我想傳統、多元的文化也就更顯得有價值。
我不是藝術家,初期來參加這個活動,好奇佔大部分,也是來到嘉義,才知道活動是這麼大的規模。在鹽館工作告一段落後,為了印證自己對「讓土地長出藝術,讓藝術豐富社區」的想像,我特地多停留一個禮拜多,搭著坤龍、純僖的行程和便車,去巡迴、參觀各個社區的活動;不但好玩,也開啟我思維上的創新。透過這個活動,很多社區整個都動了起來,很高興藝術已不再高高在上、遙不可及,而就像吃飯喝水一樣深入、貼近生活裡。大部分藝術家也不需要再像青蛙一樣自我膨脹,將自己的認同與價值強加於社區,而可以以平等的方式,以一種類似生活經驗交換分享的方式,啟發社區新的想像。相較於逃不出中產階級價值牢籠的台北,嘉義顯然比首善之都更有發展。期待藝術豐富社區,更期待在嘉義的土地生根的藝術,開出更多美麗的花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