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學習

文/黃怡婷

在七月中加入計劃案之前,「中埔」對我而言,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名詞,腦袋中沒有任何連結;於是第一次穿著短褲、涼鞋踏入中埔,從小黑蚊開始認識,而後是鹽館的居民們。
加入計劃案之後,馬上著手進行工作坊的準備,由於對於社區的認識還不夠深,在思考規劃活動過程當中,感覺自己是介入這個社區,因為我在想工作坊應當是與居民們有互動、可以從在地出發、延伸的一個中介;然而我,以一個外來者的身份進行活動規劃,自己會產生矛盾。跟老師、學姊討論後,老師說:「進入社區、進行工作坊活動只是提供多元的可能性及思考方式,後續發展就必須靠當地居民們。」得到回應後,清楚定位自己的位置,心理上也就安心許多。
兩次工作坊---檳榔子和手染布,給了很多驚喜跟感動。檳榔子活動中看見阿公阿嬤們的認真、小朋友們的創意,村長又教導手編蚱蜢、檳榔子煙斗等,整個活動相當熱烈,到結束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手染布發生顏色染不進棉布裡,村長夫人緊急中幫忙解危,即使失敗過程依舊是美好的。另外,老照片說故事結合當下流行的網路相簿,對小朋友來說相當有吸引力,上傳照片外還可以幫照片加工,一張張的照片都可以看見高度熱誠,在製作手工書的當天大家各憑本事發揮,發現大家的熱情是如此高昂,不管最後手工出是否完成,當下認真的一筆一畫是被自己記錄著,也保留了照片裡的故事,每次活動的氛圍都很讓人感動。
暑假兩個多月以來,因為台南這邊也有工作,所以進入鹽館次數並不多,多半是有工作坊活動才出現,通常也當天來回,認真來說並沒有深入到社區,只是久久出現一次,有次一位阿婆見到我,跟我說:你又來了,很久沒見到你。當下心情很開心也很複雜,當然也是自己必須去反省的部分,總會覺得很抱歉,對於計劃案的幫忙並不多,很多時候還是缺席的,於是很感謝這幾個月當中,給予很多幫助的老師、學姊、一起工作的夥伴及熱心的理事長跟村長,給了一次機會學習。
一起動手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與大家互動是開心又感謝的,在心裡面覺得自己反倒是在過程中上了一課:學習如何做事、如何相處。在學校的氛圍裡總是坐在教室裡談實踐,這次讓自己投入社區工作,真正去實踐,當然也面臨困難跟挫折,發現要落實、要實踐的困難度並非從書本上就能感受到。但還是很開心,因為有實踐的過程,讓自己更徹底凝視自己,如果還有機會,會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可以的話,實踐這件事還是有很大的吸引力讓我想再去接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