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那另一種角色..另一種心情

第一次上來部落格發表感想,
我想大多數人還不是很清楚這個計畫有六個小助理,
這次行動裡的山上社區:太和、豐山,是由我負責協助,因此不時要往山上跑。
這對我來說是個新鮮的經驗,到目前為止也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
待日後再慢慢跟大家分享。

看到上一篇「華瑛的另一種角色...另一種心情」,裡面居然出現我的名字,
原來是提到8/14那天一起去十字,恩我必須來好好回應一下,

華瑛平時在工作站,就像我們的大姊頭,
她不僅扮演一個工作上的諮詢,也是一個可以分享的大姊姊;


從繁複的行政統籌和社區協調,到煮飯給我們個個吃得眉笑眼開...
不過我並不很瞭解華瑛的另一個身份--藝術家的這個部分,


直到那天,
我們從太和下來順路繞道十字拜訪...

一路上聽華瑛說,十字是個特別的社區,
這幾任的社區理事長剛好都是由女性代表擔任,或許也因為這個緣故,對於社區內的教育也特別看重,
先前曾經一度在師資、學生不足的情況下社區唯一的國小面臨廢校,也是在理事長與幾位社區代表不斷陳情下才保留下來。
在還沒到達十字之前,這個位在十字路口的社區在我心中浮現一個溫柔又堅毅的形象。

華瑛把車停在秀枝姨家門前,
因為幾日下雨的緣故,山上顯得特別清新,一下車就是涼爽的風。
但風猛吹來幾陣,還真顯得有點冷,我們倆就快快提著華瑛家鄉的澎湖土產,三步併兩步走到屋裡。
一入門,秀枝姨正在準備中餐,有桑跟阿欽伯坐在客廳就給了一個親切的歡迎招呼,
後來村長也過來了,幾個村內的人也聞風過來,大家先圍在飯廳一起聊聊近況;
茶餘飯後,坐在秀枝姨和有桑的客廳喝著自製的洛神茶,一邊看著門外的山和雲,很愜意、很舒服,
彷彿這些人我並不陌生,我也是一個來拜訪老朋友的人。

後來我們又去造訪了阿欽姨跟大妹阿嬤,她們的家在秀枝姨家後的山坡上面。
每個人看到華瑛,都說:「妳今天要住下來吧!?」
一直到我們真的必須下山時,有桑還跟秀枝姨說:「帶她去看她的房間,我們準備好了。」

沒有參與去年的行動,也不瞭解華瑛與這些居民的互動與關係,以及這些在藝術行動上扮演什麼意義?
但就像華瑛提到「因為有過關係,所以彼此在意。」

雖然華瑛今年並沒有進入社區駐村,
但是她在這一個月中進入了工作站,帶這我們這些小助理們,有些像我是第一次的生手。
我們一同吃飯、生活,並且分享,而且她總是一直在「聆聽」。

我想我瞭解她說的「因為有過關係,所以彼此在意。」
無論她目前的身份角色為何,這應該都是她一直希望傳達的。

2007.08.17 凌晨12: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