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抄紙

颱風來臨前的某一天 照慣例 我和王耀俊在好蕪寮 一邊工作一邊等待村民的造訪 我兒子則是拿著竹劍一下子 削這邊 一下子嫌那邊角度不好要重綁(一付非得要把竹劍作到盡善盡美不罷休的架式) 一下子又跑的不見人影(只能用來無影去無蹤來形容)
不一會兒他又出現了可是這次在他背後竟然多了三個小孩 其中有一對是兄妹 看見我們在工作好像發現新大陸般的歡喜

尤其是哥哥 對我在作的事特別感興趣
在他還沒開始問東問西之前 我兒子就搶先的把抄紙的流程 包括採構樹到樹皮布 鹼煮(或浸泡) 垂打....可以說是巨細靡遺的告訴他們
在他們聽得一愣一愣之際 我也就順勢邀請他們一起來作作看(反正閒著也是閒著)
於是兄妹兩各抄了一張紙 而且還喜滋滋的約定明天還要來繼續作(他們完全忘了要和我兒子玩的事情一付非常滿意的就回家了) 頓時我的成就感湧了上來 沒想到抄紙對他們的吸引力還蠻大的 讓我燃起一些信心 或許 或許作品完成後可以吸引一些人前來
結果一連有幾天 因為有些事情所以待在好蕪寮的時間斷斷續續 到了第三天這對兄妹突然出現 得知他們天天一早就來找我 卻失望而返 頓時令我感動莫名


抄好的紙能作甚麼呢
讓我們來試試敲拓染吧
首先 去摘一些自己喜歡的花草或葉子吧
將花草在紙上排出喜歡的圖案 然後就 敲 敲 敲
完成了!!!

好美的一對兄妹
在工作過程中 我試著去了解他們的家庭背景 由他們東一句西一句的言談中 我試著勾畫出一個大概的輪廓
就是他們的父母親喜歡流連在網咖 母親尤其迷戀 可能爭吵後離家或是被家人趕出門 妹妹(應該還不到五歲吧)非常的想念媽媽....

聽完他們的敘述 在我尚未從悲傷的情緒中恢復的當下 我兒子突然插嘴說: 我長大了也要去網咖 這一驚非同小可 然而我都還沒能從驚嚇中清醒過來時(沒辦法年紀大了反應比較慢) 這對兄妹如數家珍的說了一大堆我聽都沒聽過的網路遊戲 這次換我兒子聽的一愣一愣的

阿~~'''(趕緊將話題岔開 ) 我們來敲樹皮布吧

後記: 由於颱風 上山的路不通以至於在山下停留了一小段時間 再上山就沒看到這兩個小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