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工作坊系列一:檳榔籽DIY心得

紀錄者:怡婷
心得:
第一次進入中埔,短暫時間停留,沒有深刻感受,第二次到訪就是要辦工作坊系列活動,心裡其實相當不安,畢竟對於這個村子我不熟悉,加上午後下起大雷雨,誰都擔心今天活動到底會不會有人來參加。

接近三點,到活動中心佈置,三點,一位媽媽準時帶著小孩來參加,看見我們還在佈置,也一起幫忙搬桌子、排椅子,陸續小朋友、阿公阿嬤零零散散出現,約略一半國小學童、一半村子裡的阿公阿嬤。不久村長也帶著不知名葉子準備教大家草編蚱蜢,看著村長手上的成品,在場大家眼睛都亮了起來,一旁阿公阿嬤們開始討論那是什麼葉子及小時候的記憶,在一陣混亂,約略懂得怎麼編織蚱蜢,當起小老師教起阿公編蚱蜢。

帶著一知半解的概念,我開始教阿公各自編織手上的葉子,第一次跟阿公這麼近的接觸,每個步驟都要慢慢解說,重複的步驟一樣還是要不斷重複解釋,看到阿公認真的神情,不自覺更想教會阿公做好蚱蜢,阿公很專心跟著我說的方式折葉子,最後我還是忘了幾個步驟,所以阿公的蚱蜢並沒有成功;我的蚱蜢不像蚱蜢,沒想到當個美術小老師是失敗的。對於阿公相當抱歉,不過阿公還是很開心跟我說沒關係,又礙於接下來要進行檳榔DIY,沒有時間重新再教阿公一次,不想讓阿公過於失望,看到村長折了好幾隻相當漂亮的蚱蜢,我偷偷拿走一隻給阿公,阿公笑著說他要帶回去給孫子,我想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教阿公編一隻蚱蜢,意義更是不同,很可惜就這麼錯過了。

接著檳榔DIY,比起蚱蜢,用檳榔玩創意是件簡單又有趣的活動,沒教會阿公蚱蜢,一定要教會阿公用檳榔做出斗笠,另外一旁還坐著幼稚園長媽媽及小孩,檳榔斗笠順手多了,大家幾乎都做出一頂小巧可愛的帽子,阿公很可愛地稱讚說我很厲害,害我狂開心。利用檳榔子的組合,加上斗笠,可以做出一個檳榔小娃娃;撥開檳榔子,插上牙籤就變成檳榔陀螺,檳榔可以玩出很多創意,就發現小朋友對於檳榔小娃娃很有興趣;阿公阿嬤則是玩起檳榔陀螺,顯現出不同世代的差異。最後,大家把自己作品放到盒子裡做為裝飾品,加上彩繪,各有特色及創意,看著每個人拿著作品拍照的神情,似乎今天自己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於是,一剛開始的那種陌生、有距離的感覺逐漸轉為融入、親切的狀態,跟阿公阿嬤、小朋友們互動過程讓我更認識中埔鹽館的大家,心裡的收穫更多,讓我度過一個單純又美好的下午,對於中埔是真正走進去了。

沒有留言: